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戰略太少,戰術太多!?

  五年以後您想成為怎樣的人?現在做著朝目標邁進的事嗎?

陶冬的博客


  索尼斯看的部落格有點廣,無論是感性還是知性的Blog都能讓我流連忘返,當然,財經相關的格子我不會放過 ^^.之前曾經在非凡電視台看過陶冬大師來台灣演講的錄影(
Who's 陶冬?請參考其部落格左側的個人簡歷),除了談談美元經過七年之癢,從歷史數據來看應當落底的可能性;最後也淺談對於台灣未來發展的看法.很可惜的是,對於他怎麼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扮演的角色,沒有著墨很深,只說不要期待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可以帶來多大的效益.沒想到今天他發了一篇新文:<台湾经济何时苦尽甘来?>,一份與台灣相關的新政府Sight評論與發展提議,除了囊括錄影當中所提及的內容,還加上一些新的看法,總算讓我感到有些滿足了!:P

  我說,部落客其實都是觀察家,觀察週遭的一切,加上自己的經驗與專業,與大家分享.陶冬博士這方面作得很好的地方在於,他不但具有財經上全面的專業,還有相當冷靜的頭腦與談吐,可以先從大方向的戰略角度來檢視議題,再來討論實際上所應用的戰術是否有效,抑或是正與目標背道而馳?進而,重新檢視所訂定的目標明不明確,存不存在,適不適合~~這樣的看事情角度,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說者談得清楚,讀者也聽得明白!

安爹的叮嚀


  今天,看到安爹說了這麼一句:「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願大志堅]正好就是戰略角度的思維;[氣柔心細]則為戰術應用的技巧.相似的道理,冥冥之中會給予我們連續的當頭棒喝,這時候寫下來最好~~:P

荒唐的案例


  [即將要期末考,小明K書累了,想說為什麼要這麼拼命?拉著同學一起去玩,或是慫恿她們不唸書不是比較快?!]以上純屬虛構,但是有對有錯.對的是這個戰術的確可以達成短期目標;錯的是忘記了幾年之後的鑑測考試,以及未來競爭力的大戰略~~(當然,如果小明未來的目標就是成為Spy,居中破壞敵方的基礎,那麼我只能說我冤枉了這個小明~:P)

用戰略來強化信念


  Don't Forget Your Original Passion,回憶自己熱情的初衷,強化自己正在努力的理由.這種戰略型的思考滿有用的唷!因為戰略思考往往是正向思考的一種.比如說與公司同事有爭執的時候,雖然很多細節,無法用理性的方式來處理感性的困擾,但只要提及雙方共同的目標:都是為了努力將產品完成,那麼很多戰術磨合上的不愉快,比較起來就微乎其微了~~這同樣也可以用在家人朋友的關係上,只要有共同的目標或是信念就OK啦!~~^^

所以說...


  平時習慣用戰術的思維來衡量得失,其實有沒有想清楚大方向的戰略,並朝著既定戰略來走,更為重要!(謎之音: 這就是需要企劃書的原因吧~~)索尼斯認為,千萬不要[戰略太少,戰術太多]唷!~~戰略觀念才是王道.

  那麼,五年以後您想成為怎樣的人?現在做著朝目標邁進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