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部落軌道的過去未來式(下)

前情提要:
部落軌道的過去未來式(上)
部落軌道的過去未來式(中)

  幾乎一週沒發新文,手癢了,該是時候來談談部落軌道的未來囉!首先先分享一則最近看到的文章~~^^

  這一期的商業週刊裡面有這麼一句話:「甚小人之惡者,寬小人之惡者也;多小人之罪者,薄小人之罪者也.」意思是說,當你想要描述一個小人有多麼可惡的時候,往往無意間將他的罪惡擴大;而當你將很多很多的罪過或是現象通通加諸於小人,反而容易讓小人找到脫罪的機會,利用其中一個不是他罪過的罪過,來一併否決所有與他相關的罪行.

  先不論商業週刊是在講什麼主題,索尼斯對這一則小故事有個延伸的感觸!拿台灣的一句諺語來說吧:「呷緊弄破碗」.在上述故事當中,越想要小人得到懲罰,卻反而容易讓小人找到藉口脫罪;那麼我們平時做事是否越心急,就會越容易讓人失去了判斷力,讓事情變得複雜,變得與原先的預期背道而馳呢?

  做部落軌道,其實是有這麼一點擔心的!有時覺得做得太快趕得太急,怕忘了原始設計上的理念,忽略了使用者的觀感;但出新功能卻又是必然,畢竟部落軌道離心中所想的還有一段路要走.因此做與不做,要快要慢,對索尼斯而言真的是一道有趣卻又為難的命題,或許答案只有 "天" 才會知道何時BO會成為一個完全體吧?:P

  呵呵...好像扯遠了,拉回到部落軌道的未來,預計會朝著以下的原則來進行改良:更簡化的操作介面、更有趣的使用體驗、更貼心的經營協助、更完備的部落交流.與大型的入口網站,或是專業的BSP平台相比,部落軌道不打算做到如此複雜!(謎之聲:其實是沒多餘人力去做那樣的事吧?)部落軌道想要走的會是精妙極簡風,雖然看似小小的Widget,但實際上卻是個社群系統,延伸出去的效能將不輸給大型網站,是不能小覷的唷!:P

  也為了讓社群系統能發揮極至,部落軌道最近推出了部落格互動瀏覽器,看起來好像是提供給部落軌道使用者的一個平台?是,也不是.基本上這個互動瀏覽器算是個Combo型的搜尋引擎,說得強大一點,我們提供最新的部落格社群話題、甚至隨機的部落格文章、或是部落客心中的最新碎碎唸.如果您要找部落格達人,也是可以!用關鍵字查詢部落格,您查詢到的是一整個社群平台;而用關鍵字找文章,不但找到訊息還找到達人,能看又能問不亦快哉?沒錯!部落軌道就是先前所講的社群系統,不僅部落客能用,一般網路使用者也行!^^

  官網的首頁是這麼寫著的:部落軌道::新一代部落格社群網路服務.或許,索尼斯會把它改為部落軌道::新一代部落格社群平台!有部落格,沒軌道?遜!有部落格,有軌道?酷!希望BO有朝一日能真正成為一個台灣Web 2.0應用的代表~~:)

(P.S.本篇新功能所談有限,因為索尼斯希望能保留一些使用上的驚喜給各位!而刪刪改改,大家現在看到的這一篇我不知道重打了幾次,總算還能把一些理念與理想,還有最近的心情分享出來,辛苦大家看完了這一系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