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文筆=思路+特性+文化

  文筆,是大腦映射出的影像.

  看了小咪寫的[文筆再好又怎樣??!!~~],雖然早上已經鼻血來潮(久違的鼻血),但現在還是想要心血來潮一番!想一想就算沒有金庸大俠的妙筆,還有哪些優點值得我們來培養寫作能力?就拿部落格的例子來說吧......

文筆是一個人的思路


  因此下筆越快,思路越暢行無阻;文章越精采,思路越綿密而廣泛.好文章功力是頗難渾然天成的,需要靠大量閱讀經常性的寫作習慣,才能讓大腦神經天天處於活耀的狀態唷!以索尼斯的經驗來說,幾天沒寫下一些心得或觀察,再次下筆的時候特別能感覺大腦的遲鈍,好像怎麼寫都寫不滿意!

文筆展現部落格(客)的特性


  安爹的文章與攝影充滿美感與親和力,並善用部落軌道系統把推薦的朋友們拉成一個大圈圈,可以看出他的體貼與好客小咪的文筆給人溫暖的感覺,可以感受她心思的細密與滿滿愛心藍藍路雖然是部落格界MSN一哥部落軌道中的一句天王(省話一哥?),但是話越少卻越妙,充分顯示了他凡事必講究精準有效的作風;焦糖的部落格更不用說了,誰人可以拍出這麼充滿創意的構圖以及生動的角度!?她的觀察力與生物嗅覺(泛指一切洞悉能力)確實是一絕!

  好的文筆讓你在茫茫人海中容易脫穎而出,因為它附帶作者本身的個性~

文筆可以是一種文化,也因此創造了流行的可能


  自從藍藍路黑暗部落格暴紅以後,MSN寫作法似乎也變成了顯學,在他本人最新的 回憶錄 著作[寫文章最怕學得四不像]裡面有提到這個現象.一般人可能覺得MSN寫作法容易,是懶人寫法;要我說,MSN寫作風格不是一般人可以寫的!除非你每天都能有不同人可以MSN,而MSN都要能有主題與話題,有話題了還要有梗,沒梗也要自己整理出爆點來.這也無怪乎藍藍路會覺得別人寫得四不像,即便他帶動了某種程度的風行.

所以說...


  索尼斯還是覺得文筆滿重要的啦!雖然不見得能因為文筆而聲名大噪,但是起碼可以看到這個大腦所映射出的影像,偶而拿出來檢視一下過去與現在的大腦也是不錯滴~~^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