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買國外的虛擬主機請小心

  上週8/28突然收到一封索尼斯正在使用的國外主機公司Globat.com的信件,標題是:Globat.com: Thank You for Upgrading.內容如下:

Dear 索尼斯,

Congratulation! As per our previous notices, today we have upgraded your hosting account for blog-orbit.com with the new GloBackup(tm) site backup tool. We have processed your invoice %%INVOICE_NUMBER%% in the amount of $49.95 using your credit card account on file.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n essential tool that'll let you create and save a backup of your entire Web site at any time. To access the tool, please log into your GCC and access the GloBackup link found under the SITE CONTENT menu. You can also go there directly by logging in using the following link...............

  大意是說:恭喜!(恭喜個頭啦...給我找來麻煩還跟我恭喜是欠打對吧?) 如同我們先前的提醒(提醒?之前不是只有寄廣告信過來?),今天已經幫你的blog-orbit.com的主機升級到GloBackup(tm)的工具系列(Orz....).我們已經從您的信用卡資料扣款美金49.95元囉(問你們問題很慢回答,扣我 $$ 倒是動作相當流暢!)
  下面一段是在解釋我的帳號可以用新工具,然後從哪個介面進入等等的一些我毫無興趣的話,就不多做翻譯了.

  收到信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想說,我根本沒有動過升級的念頭,因為這個主機只是買來當作圖片備份使用,不需要更多的頻寬與空間;而且明明沒有填寫過任何的升級的表單,怎麼會說我升級了呢?有想過會不會是強大的廣告信,利用Globat.com的Email Address想要誘使我犯些平凡的網路使用者會犯的錯誤?但也不像阿...個人資料完全正確...因此馬上回信去跟Globat.com抱怨了一下,講明了完全沒有升級的念頭及動作
  
  原本以為Globat.com是想要強迫使用者中獎,這樣及時阻止總可以了吧?我錯了!今天去查信用卡的未出帳明細,9/1入帳給了Globat.com外幣49.95美金,真是晴天霹靂......!打到信用卡公司確認,她們說只要這家公司有了我的信用卡資料,而我也同意授權,他們就可以逕行扣款.如果並非我同意,而進行扣款的話,則要去消基會作申訴的動作.

  一切的麻煩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Globat.com確實有寄廣告信件給我,跟我說關於升級的事項.然而我對升級這件事是興趣缺缺,因此沒有多看就丟進垃圾桶並加以清理,也就是信件已經屍骨無存了.....難道說當時信件中,會提到:如果您不想進行升級,請回信告知,那麼我們就不扣你的款?這樣做會不會太瞎了阿......利用使用者時常不理會廣告信件的習慣,進而擅自完成消費的動作,這跟台灣的信用卡推銷電訪,利用電話錄音問你說[這個方案可以對吧?],當你說[參考看看]就把你billing下去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樣可惡!

  一種感覺油然而生:信用卡是雙面刃,購物扣款時相當方便,但出了問題卻挺麻煩!如果是進行跨國交易更是有相當多的不安全感!使用信用卡的各位請多加留意您的扣款資料,千萬別當了冤大頭!目前等待回信中...

延伸閱讀:
Globat.com虛擬主機 如何取消自動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