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寄生平台 Parasitism Platform

USB Cables and Binary Digits
  一般提到「寄生」這個詞,大多是從生物學的理解,來會意轉註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我們今天來做點發想變化:從網路服務的角度,來提出「寄生平台」這個概念!:P

  在開始以前,我們先要知道何謂「平台」?也就是英文所說的Platform到底是蝦米挖勾?說正格的,要解釋Platform這個東西還真有點難度,因為不是只有網路業在談平台。簡單的說,放眼所有產業只要有獨立系統與運作模式,最終能有讓第三方的使用者來延伸開發或資料庫應用的能力,基本上就能稱作是一個平台。而「寄生平台」呢?其實是有點簡化的說法!正確的全名應該是「依附於平台中的平台」:利用已經建構好的成熟獨立系統,而延伸開發出來的子平台。而相對的,被依附的我們可以稱它為「母體平台」。

  目前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寄生平台,大多以插件(Widget)的形式存在。如專營部落格廣告的BloggerAdsBlogAD、以推文起家的FunP、或是索尼斯一直不厭其煩大推的部落軌道,都是寄生平台的例子!特徵:需要依附在現存的網路平台(痞客邦、無名小站、或是自行架設的主機)才能發展擁有獨立的會員系統運用會員系統做不同的網路應用。因此不是所有的插件服務都能算是平台,平台應具有會員系統。其中值得一提的是,FunP這個服務已經有了變化,開始朝著社群網路服務的方向發展了!雖然是模仿facebook的架構與插件應用,但至少是將平台獨立起來的第一步~

  那為什麼FunP想要將平台獨立起來呢?當然是有原因的啦!主要原因之一,在於寄生平台一旦被母體排斥,就會如同瓦力被丟到太空中後失去動力,會Game Over~所謂的母體排斥說穿了,就是在技術上禁止寄居,這可以是商業考量也可以是安全考量,總之母體有能力排斥寄生平台,就算是不光彩或是違反網路的開放潮流,但母體就是可以這麼做。

  此外,能將使用者在母體平台的流量,導到自己所經營的獨立平台當中,也有助於會員的鞏固廣告的招攬。因此,只要能與各個母體平台之間關係良好,互利共存,寄生平台是有機會可以獨立的!進化到最後,就是同時扮演母體平台並具有寄生的觸角,發展並不亞於原本寄生的母體群!

  因此索尼斯會建議想要做網路插件服務的朋友:請建構您自己的會員架構。沒有會員架構就難以完成個人化的服務或是將功能進一步延伸,也就不能稱為一個平台。這樣的服務,除了燒錢等待大公司的青睞外(在沒有會員資料庫這個誘因之下),還看不到其他生存下來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還得有能力撐到被大公司看上的那一刻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