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部落軌道推出微型晨間日記

Teenage girl holding diary
  好的概念還得加上行動的落實,才有意義。

  兩個禮拜前,我們聊到了晨間日記的概念,其中最有趣的一項功能,就是能夠回顧一年前的今天,來檢視自己有沒有朝著原訂的計畫或是理想在邁進。如果是一般的紙本Diary,要去翻閱一年前的今天寫了些什麼,肯定需要特殊的結構設計才能讓使用者用得愉快,而不是產生負擔;但如果是利用電腦與網路,這樣的設計就會相形方便而快速許多,結合現有的服務將能增添不少趣味~~:P

  講到這裡必須得提一下國外所設計的Twitter。Twitter其實就是中文的「碎碎念」,這個服務讓人去把當下想說的一句話寫下來,記錄也好、發牢騷也罷,就是這麼短短的140個字母讓使用者發揮,再結合互動的模式讓其他使用者可以參與,無意之間形成了另外一種部落格生態:「微型部落格」。【微型】就是部落客沒有維護網站型部落格的負擔,想說什麼就說什麼,140個字就好;而對於閱讀者來說140個字很也ok!畢竟現在人時間有限(喜歡把自己越搞越忙),能用140個字了解一個新朋友,或是追蹤老朋友的動態,很是划算!

  因此部落軌道稍微轉個彎,將使用者每次修改的「大聲公」來做記錄。部落軌道的大聲公是用來描述自己的新文章與部落格動態的一段文字(包含網址連結),與碎碎念的主要導向在心情抒發略有差異,因此拿來當做日記的底稿是最理想而無負擔的~再加上晨間日記的概念,設計上能讓使用者回顧一個月前的今天,或是去年的這個時候自己在做什麼。輕鬆寫好Diary,這就是部落軌道的「微型晨間日記」!

  話說回來,晨間日記的概念其實很好模仿,且讓我們看看這個功能,以後會不會出現在其他的應用上!所以~~~想要寫部落格、交同樣興趣的朋友、又想有晨間日記輕鬆回顧的功能嗎?別等了...再不加入部落軌道就越來越落伍啦!因為部落軌道總是走在網路創意的前端~(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