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從Web-Game的角度來看網路

  對於使用者來說,Web-Game的特別,在於完全不需安裝,找一台能上網的電腦,用網頁瀏覽器就能上線!對我而言,每階段推出的Web-Game是個值得觀察的網路發展指標~~WGC(Web-Game Company)除花心思來增加遊戲的趣味與耐玩性之外,總會利用比較新穎的網頁技術,來追求最好的顯示畫面與操作介面。

  有在接觸Web-Game的朋友多多少少聽過TribalWars(TW)與Travian這兩個經典遊戲,以「組成幫派」、「建立軍隊」、「攻城掠地」作為遊戲的核心,在主觀的認定上,比較容易吸引男性的玩家加入,滿足打打殺殺的潛意識,甚至統領一群網路玩家的權力慾望。從兩年前延伸到現在的這一個階段,我把它比喻Web-Game擺脫Online Game的初試啼聲,不少玩家願意付費取得進階的遊戲介面,特別是國外的玩家。

Tribalwars介面ATribalwars介面B

  時間推進到大約半年前,用Ikarium這個遊戲為例,很清楚的可以發現到在美工的水準,已經試圖拉到與單機遊戲平起平坐的程度(這遊戲讓我想起「工人物語」系列):

  這樣的設計絕對牽涉到市場層面的考量,您是不是和索尼斯想得一樣?是的!WGC想要將Web-Game的版圖推展到女性玩家身上,就算對於介面操作與使用規則有點沒把握,可愛的畫風勢必能讓女性玩家更願意去嘗試這樣的遊戲體驗~而遊戲的進行不再如同TW那麼緊湊,更加著重與玩家的交流與互補,讓人耳目一新!

  直到最近兩個月,The-West的推出融入了RPG的元素:玩家只操作一位主人翁,決定這個主人翁的職業與特性,追求等級的提升與團隊的互助!對於喜歡打打殺殺的玩家,提供Duel的功能讓彼此決鬥,增添多一層的競爭元素。最重要的,大量採用Ajax技術提升遊戲的流暢度,並採用視窗介面,在操作上做了相當大的突破說!

  當「美工設計」與「程式運算」不斷把網路使用的體驗推到新的Level,如果只把這些友善的介面與功能利用在Web-Game是相當可惜!我們可以期待網頁瀏覽器能促成新一波的網路應用。在擺脫PC、NB的平台束縛後,您還看到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