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批評是正義?提案才是勇氣!

Hands with blueprints and paint samples
  這個標題一點也不好寫!寫得太認真變成唱高調,八股;寫得輕鬆隨性卻又失去文章的力道,虛掉。不過為了要與標題相互輝映,也得股起勇氣來替這個標題提案!;)

  相信你我都有相同的經驗與體認,為什麼很多人都只會批評!高自己一層的有老師、教授、上司、老闆這些魔王級人物;與自己同一層的有親人、朋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往往遇到自己看不順眼的就只會批評,沒事就在耳邊碎碎念,真的夠厲害就提出一個解決辦法嘛!出一張嘴」很了不起嘛?

  不過話說回來...會不會自己有時候就是親人、朋友、還是對方不認識的人,只記得用批評來彰顯自己的正義,並且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最慘最慘的,是埋怨了一大堆,把對方說得是天理不容,要求道歉!但最後卻對事情的發展完全無法貢獻正面的意義。

  這讓我想到台灣民意代表這個有趣的行業(部份人士)...經常性地實踐了「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的原則與信念。:P 或許這樣說對於私底下正在積極為民服務的代表有點不公平,但至少在媒體面前表現出正義凜然,但自己卻也提不出個好辦法的時刻,看似正義的「搶版面」意涵就遠大於「解決問題」的勇氣了!(提出問題解法不僅僅是執行端的責任,也是監督者必須多做功課來提供意見的義務)

  所以啦!說的人在批評之前能做好功課,肚子裡有料;聽的人在批評之後,不但服氣又有新的方向可努力,這樣的群體才有進化的可能,而非原地打轉的虛耗,不是嗎?最後,也希望我這一篇算是有點勇氣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