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攻城掠地矜勿喜 持盈保泰真功夫

Vitalife
  今天打算來閒聊,閒聊可以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如果能有一句沒一句的討論起來,還能有意外的收穫!^o^

  說真的,這次的股災從今年年中一路下來,只要是沒有做空單避險的投資人,無論是投資海內海外基金,或是操作台灣股市,全都無法在這一波災難性金融風暴當中置身事外!所謂當局者迷,一波比一波低的情況之下,沒有停損的朋友,是不是依舊等待著「熊市」總有結束的一天,「牛市」肯定在某個時刻王者再臨?相反地,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投資朋友能把握停損的原則,避開風險呢?

  是的~就是要來聊「風險」~如果不是看過真實版的空頭市場,還真的不曉得前人所說的風險為何物!一次足夠量的風險發生,就足以把多年的努力毀於一旦。標題如是說:「攻城掠地矜勿喜,持盈保泰真功夫」,在多頭的時候,能賺錢是一種幸福,但這些獲利都是來自於市場當中其他人,抱持著與自己相反的投資看法而來,不用過於高興,因為比賽不是只有一場;最最困難的,就是在繁榮鼎盛的時代還能夠居安思危、持盈保泰,這是一種成熟泰然的心境意志鍛鍊,是一輩子都要磨練的真功夫。

  回到現實的今天!在美股昨晚收跌近3%的隔日,誰能想到台股嘎空行情一發不可收?與亞洲股市連袂走揚終盤收漲186點約合4%。雖然索尼斯只做多不做空,但在這一天裡,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感覺到市場變換的快速與無情。因此把風險控管的那一套快快搬出來複習一下:「鎖住獲利」、「設行停損」,任何時候都要有持盈保泰的思維與作法~~

  你/妳呢?有沒有什麼心法可以持盈保泰?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