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自給自足的社會

Cornfield
  傍晚看了日本台,這次的節目讓人滿有感觸!節目名稱是「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拜訪(甚至九年後的再度拜訪,看看這一家人生活的變化)遷居到山野間的日本鄉民,描述他們所懷抱著的心情與理想,並捕捉利用雙手雙腳務農做事的每一刻。

  看完好幾個實際案例,心裡的感觸是挺複雜的:一方面羨慕他們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並能自給自足;一方面驚訝他們在生活技能上的多才多藝,讓在都市向父母吵著要糖果玩具的年紀,在山野間學會拿鐮刀割韭菜與家人分工;一方面懷疑子子孫孫是否都能接受這樣與世無爭的日子?又一方面感受到簡單的生活居然是如此充滿了魅力。

  或許啦!這樣的勞動生活在節目上看起來,特別吸引人。要是自己真的來推翻人類長久建立的社會網絡,每一天都要面對毫無科技輔助的食衣住行,那可能又是另外一層次的感念與思維了!

  無論如何,看到這麼多與自己迥然不同的生活差異,的確感受到了生活可以因為有這麼多的選擇與變化而更加美好~~突然間,聯想到了部落格社群也是如此這般!每一位部落客都有自己的個性,每一個部落格也存在著獨特的風格,因此在部落格之間拜訪,還真有那麼一點感受到生活差異的感受!如同旅行一般~~^^

  另外的收穫是:能因為看到這節目,而發想到部落軌道可以往什麼功能去發展...很神奇對吧!?「處處留心皆學問」,產生這種偶然的共鳴還真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