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部落格平台的開放與鎖國

「親愛的無名小站會員您好:

為了維護網路使用安全,避免有心人士藉由惡意程式語法散佈病毒或木馬程式,無名小站將從10月14日中午起,網誌邊欄和網誌敘述將不提供新增置放java script語法之功能(原有已置放於邊欄和網誌敘述者則不受影響),而邊欄和網誌敘述embed亦受〈embed允許網站名單〉限制,僅開放embed允許名單內之網站內容,敬請各位會員見諒。」


  以上段落摘錄自無名小站的FAQ。對於部落軌道的推廣來說,無名的鎖國自然是對軌道築起一道牆,說無名為了防堵軌道的擴張好像也不可能 XD,然而,對於所有有心從事台灣部落格網路服務的朋友,的確是相當感冒的決策

  索尼斯剛得知這個消息時,坦白說是有點驚訝,但這個驚訝只維持了五秒鐘,很快的就被其他思緒籠罩,接著便進入了一陣思考。

  網路安全究竟是不是個問題?說真的,網路安全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從大學課程與研究所的系所規劃,到業界不斷的努力與研發反制,在在都證明了網安資安的重要性。但是,問題有輕有重,這些病毒與木馬程式的威脅,有嚴重到必須防堵基本的Javascript功能的程度?無名系統本身的安全出了什麼疲漏?其他的BSP,Google的BLOGGER、蕃薯藤的天空部落、痞客邦Pixnet、XUITE、新浪部落為何不用限制?很難相信以系統起家的無名小站,在安全性上居然力有不殆,出現一些連優秀的網路工程師們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當篇公告有使用者迴響,說這是一個迫使部落客購買VIP的方式,這不無可能。但以索尼斯側面的觀察,無論如何刺激使用者提高對於進階功能的買氣,以無名目前的規模而言,從VIP能得到的收入相對於整體廣告收益,肯定是杯水車薪。

  那麼,在這個免費經濟當道的網路世代(參:免費經濟的危機與轉機免費經濟獲利模式),無名為什麼要挑戰免費使用者的底線?是因為台灣的獨特Local屬性,大者恆大,坐地喊價是常態?還是算準了台灣年輕網友總是默默承受,偶而打打嘴砲的善良風俗呢~?

  做個不負責任的沙盤推測(柯南貌):如果不是為了進行網路服務的排他處置,又網路安全不是個很嚴重而急迫的問題,且VIP收益對於無名來說如同雞肋一樣食之無味,那麼究竟是 哪個兇手 什麼原因,讓無名決策層甘願冒著無法預期的免費使用者出走風險與效應,做出了禁止使用javascript的決策?能想到的最直覺答案,就是無名小站的陣列式廣告收益撞牆了!或許是因為景氣不佳,也或許是因為業務招攬被打槍,總之就是廣告收益減少到不能忽視的地步。因此就算是VIP的雞肋收益也算不無小補~~不過,這應該不能算是最核心的原因。

  另一種可能是以經營的角度以及無名的規模來看。以20/80法則來看,80%的流量來自於20%的人氣部落客,免費使用者的出走不但可以降低部分系統的負荷與頻寬的支出,還能順便達成客戶精簡化的物競天擇(物競天擇是說,這些出走的免費使用者有極高的可能永遠不付費,那麼就用策略與制度來淘汰這一些使用者)!縱使失去了少量的Pageview,只要能穩固超人氣部落客的使用,那麼無名的地位還是難以被撼動。這算盤說實在,以經營的角度來看打得還真不錯~縱使這個策略與免費經濟有點相互衝突(免費經濟極度追求不斷攀升的使用者數量與PV),但在台灣這個被無名寡佔的市場裡,還是相當吃得開!
  
  這樣看來,無名小站將屹立不搖?就以上主觀與客觀角度來看,是的。唯一一種可能,就是形成BSP海嘯:無名小站持續與網路潮流背道而馳,出走的使用者不斷將無名的使用者分團帶開,新誕生的部落客不再以無名為首選,加以部落客的專業水準提昇。只要部落客了解到原來BSP的選擇這麼多,還都不比無名小站來得差,加以自行架站的教育推廣,那麼無名還真的沒什麼好唱秋的~~不過這個就端看台灣Blogger本身的覺醒速度啦!

  想搬家嗎?想跨平台嗎?ㄟ~~~不是要替某某BSP打廣告啦!只想告訴各位,部落軌道這個側欄工具是跨平台的 BLOG交流系統,不管搬到哪裡,帳號部落格網址都能隨時修改跟著走唷~~無論是聯絡舊朋友,還是結交新夥伴部落軌道都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