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

  「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巴菲特在接受CNNMoney專訪時,說了這麼一句話。表明景氣大好時沒有什麼好人壞蛋,一切都是人性使然。

  這讓我想起《猶太人的思考技術》裡面有提到,現實可以分成四個世界:「顯而易見的顯而易見」「顯而易見的隱而不見」「隱而不見得顯而易見」「隱而不見的隱而不見」。嗯...不是想要找大家麻煩啦!XD 說了一串繞口令!這本書是有點艱澀,甚至部分區塊還挺無趣的,但仔細想想上面四個世界,似乎也不無道理。只要是我們能掌握到充分的線索,足以作正確的判斷時,那麼就是再顯而易見不過;如果我們掌握不到充分的判讀要件,也不能做出穩健的決策時,那麼就是黑暗的隱而不見。

  不過,愚魯的人們往往認為自己是處在「顯而易見的顯而易見」的象限,以為自己早已摸透了人性與市場,任何的風險都操之在己,而且大家都在玩,不會有問題的!殊不知一切的風險早已被分配而累積,事情就這樣發生啦!否則雷曼兄弟不會被自己熟悉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拖垮,這場金融海嘯也不會如此巨大了~

  很灰心是吧!?但也因此我相當激賞老巴的冷靜與幽默~~在這樣的金融危機裡,他曾在公開場合風趣的說:『美國7000億紓困案再不通過,他就要回家鄉賣報紙了!』(註:小時候的巴菲特靠送報賺了一筆錢,為後人津津樂道)並正面的勸導不要去過度憂鬱已經發生的損失,再卑微的罪人都還是有「未來」可言的!我說老巴你不僅僅是股市之神,還是很棒的心靈導師哩!^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