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趕快去敲幸福的門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以上兩句,是在<當幸福來敲門>(真人真事改編)這一部由Will Smith主演的電影裡,很經典的一段話.劇中男主角Chris極為窮途潦倒,由於創業眼光不佳,買了一批不受醫療體系青睞的醫療用品,導致做著有一餐沒一餐的跑單幫業務,生活還需要靠老婆在外不斷的加班打工過活.而環境每況愈下,不但房租付不起,更要承受拖繳數個月的沉重稅務.最後老婆無法承受這一切,選擇離開,留下他與小Chris,也就是右上方海報裡的這兩位,獨自飛往紐約依親.

  這部片拍的很寫實,把生活最糟最糟的情況完全呈現出來,俗話說得好:「誰能比我慘?」被房東趕出租屋、被A走賴以維生的機器、沒繳停車費而遭拘禁、與小孩一同流落車站街頭、跟游民搶教堂的免費住宿、全部的財產剩下幾十元美金、外表堅強而只能在孩子熟睡之後留下徬徨無助的眼淚.......不過Chris為了讓幸福來敲門,雖然只有高中的學歷,但仍舊把握住每一次的機緣,每一次能努力的機會,最後成功的受到添惠證券公司的認可(就是現今的摩根添惠),成為專業的股市交易員.

  在窮途潦倒的過程當中,在某一個打籃球的橋段,對他的兒子說了本文開頭的那兩句話:「當他人無法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後,他們就會跟你說這是做不到的啦!因此你需要去好好保護你的夢想.想要什麼?就放手去做!」「不要讓任何人說服你沒有能力去做什麼,即使是身為你爸爸的我.」誰能想像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的人,最後能夠進入華爾街的世界?週遭的人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即使連最親的人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如同劇中Chris的老婆對他想要應徵證券交易員的夢想嗤之以鼻,但只要能堅持這個可以帶給家人幸福的夢想,就有希望!

  不可否認,現實的確是會讓人低頭,甚至做某種程度上的妥協,但如果跟Chris這種處境如此悽慘的人比較,他都能夠堅持下去,我們也實在沒什麼好灰心喪志的了!

  你/妳有夢想嗎?捲起袖子來幹活了吧!"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夢想要做了才知道!趕快去敲幸福的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