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部落客的新世界

蜜蜂,雖然是為了生存而汲取花蜜,但也間接的協助了植物的傳佈播種。」而Plurk與Facebook的出現,讓汲取花蜜&分享播種這件事更加容易了,言談與遊戲之間即可輕鬆散佈~~或許你原本扮演的角色是如同蜜蜂般的閱讀者,吸收並分享所看到的一切;也或許是個不斷產出新鮮好文章的部落客,引領新知並分享心得;也可能是屬於兩者的混合體,只是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一些比例上的變化...

  對部落客來說,一旦愛上了Plurk的聊天對話與Facebook的小遊戲,時間殺得多,寫文所需要的電力與能量自然變少了(也可能是體力變少了 :P),或許連文章品質都受到了影響;而Facebook以小遊戲的姿態登場,對一般人而言從沒想過網路上居然有個地方可以同樂、聯絡老朋友、維繫同事情誼,使得上網的時間反而變多了,還聽說有人專門為了親朋好友而不得不努力種菜 XD;從企業主的角度來看,新的社群管道產生了新的機會來接觸新的客群,於是雜誌與演講滿滿是社群經營的題材與研討,新的網路世界版塊於是加速挪移碰撞,且正在重新拼湊著。

  但放心啦!不會像是《2012》的劇情一樣,需要毀天滅地一番才能建構一個新地球,我們只要能看穿這一層網路的變化,就能得到一個新的世界~身為一位部落客、或是一個才剛想踏入blog世界的發想者,恭喜你囉!你的Timing剛剛好~現在正出爐可謂一個嶄新的舞台,而且這個舞台的爆發力比以往更強大!Facebook,讓許多原本不愛上網的人,漸漸開始學會用網路互動,在連結轉貼之下,被填充了很多閱讀機會==>這使得「Blog的總閱讀客群比以往更廣大」;反向思考,許多部落客因為Facebook與Plurk的存在,減少了比較艱困的寫作時間,增加了較多分享的過程==>導致「文章創作的分享擴散能更全面、更快速」。整體來說,部落格文章總數會變少應是客觀事實,但總閱讀量卻容易不減反增~期許優質部落客們繼續努力,持續創作菁華文章,引領新一代評論,最終勢必能夠感受到更多成果!

  於是,喜歡寫文章的部落客有更少的目光競爭者,也因此有更優越的發展空間;而較喜歡閱讀與聊天的人,可以在分享之中獲得比寫作更大的快樂。像是個潛移默化的分工,在新的網路版圖扮演哪個角色沒有誰比較好,只是在更適合自己的領域做自己更喜歡的事情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