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廣告評分的神祕手

部落軌道最近推出了廣告評分機制,讓廣告的主人與觀眾有了互相表達意見的機會,在11/16幾個新廣告上線後,希望可以有不錯的表現。但,在這幾天的測試期,怪事發生了...分別來自於兩組神祕的IP Addresses.

再講到IP Addresses之前,可能得先了解一下廣告評分機制是什麼。接下來講到線索:這兩組IP作的事情是同一件事,就是每隔一陣子就強力點擊評分的icon。點擊的時間間隔不固定,不過一旦開始點擊,大概一個小時內可以點擊個60~80次不等。

第一組IP address是66.249.68.2,來自於美國加州。以下是用IP追蹤所得到的資訊截圖:

什麼?Google Inc.?如果真的是Google來玩廣告系統,那對於部落軌道還真是莫大的榮幸,只是我認為這樣的或然率趨近於0。如果有熟悉IP反查的朋友,或許能幫我解釋一下有哪些可能性?

另一組IP address是220.181.7.xxx,來自於大陸北京網路。

與上面美國加州不同的,是這一組IP address不斷hopping。例如,這一秒若是用220.181.7.5來點擊評分icon,那麼下一次用的就可能會是220.181.7.8,IP address不斷切換~~這樣的人為設計所導致的機器行為非常明顯,但同樣感覺無聊,不斷執行廣告評分程式的意義何在?我到目前還想不透。

而公佈這些IP倒是無傷大雅,該追蹤的資料我也已經都擷取下來了,也用其他方式來阻擋了無意義的評分。唯一不清楚的,就是這個行為的「動機」。偵探們,你們是不是有了什麼想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