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部落軌道 - 開發展望

  部落軌道在Widget新版本:「WidgetFly」推出後,歷經了整整兩個月的修整與改良(算一算,9/25發佈,至今還真的兩個月整...大驚!),操作介面可謂大勢抵定,互動功能上也已臻完備,系統再做些補丁即可~~想藉此機會,感謝每一位BO使用者的耐心與指教,你們的鼓勵、建議、與愛用,是軌道的福氣!今天,心中有些藍圖想分享,就讓我們聊一聊部落軌道的開發展望。

  首先,讓我們從熟悉的「Widget」角度來看。Widget現在可謂是部落軌道的全部,在未來,也肯定是部落軌道不可或缺的實體元件,依舊安插在Blog內,讓部落客與訪客連通到外面的Blog世界。由於Widget是部落客們最常用也最直接接觸BO的地方,〝常用〞就會有習慣度的問題,〝直接接觸〞的意思就是Widget做不好那麼對軌道的印象也不會太優。因此,除非軌道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否則接下來至少一年內,只會有微型的介面改良來促進互動的品質,Widget的架構則是不會再做變動了

  講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有疑問了:「部落軌道不就是Widget嗎?怎麼會說Widget是部落軌道不可或缺的元件?」其實,在許多的網路應用上,Widget只是延伸出來的一個窗口而已。如Plurk,內容主軸其實是放在他們的浪型網站,Widget只是拿來當做一個部落格窗口,用來呈現部分資訊,進而引導進入Plurk首頁;如Facebook的粉絲專頁小工具,同樣是在大家的網站裡開個分店,對分店有興趣歡迎到總店來交流,一起玩遊戲。而部落軌道的演進倒是會有點相反,是從Widget當做出發點,接著開發一個部落格虛擬世界 Blog Virtual World(BVW)。令人興奮的是,BVW將不侷限於部落客來參與,只要是連上網的網友都能經由BVW來實現部落格的旅行。

  必須強調的是,BVW 的使用介面會令人耳目一新,期望會是個創舉,軌道也將脫離單兵作戰,藉由合作夥伴的力量來推行BVW。愛用軌道的各位部落客將不會失望,無論「聲望」、「BO幣」、以及「技能」(開發中)將得到最大效益與發揮潛力,在BVW 中領先風騷。

  所以我們可以說,部落軌道將延伸成「Widget」和「BVW」,部落格的樂趣也將有機會被重新定義。如果可以,會希望這個架構能開發成國際的版本,讓全世界的使用者都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