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部落格好工具總匯

  寫部落格與人分享想法與好東西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與一群朋友在網路上的意外交會,激出許多好玩好笑的火花與生活靈感,真是難能可貴!所以學習建構一個令人視覺舒服,使用方便,閱讀愉快的平台,是部落格主絕對必修的一門課,這是責任感,也是成就感.我一直在嘗試融會貫通Web 2.0概念與精神,大家跟SonyChuck一起來學吧!以下都是免費的資源.


BlogFlux
  BlogFlux是一個部落格入口網站,將登錄的部落格加以分類,讓人方便查詢.但可別以為他只提供簡單的部落格搜尋與註冊功能而已喔!SonyChuck最常用的功能就是他提供每小時的訪客人數,讓你知道哪個時段是最熱門的,最適合做網站上的互動或是張貼文章.當然還有一些額外功能:最近的訪客是來自全世界的那些城市、城市的位置、線上人數等等,最棒的是還可以舉辦網路票選!(可參照本站左方的投票機制)(左圖:流量統計;中圖:最近造訪都市;右圖:訪客地圖)

功能實在很貼心~但可惜的是計數器的展示介面不得SonyChuck歡心,更沒有深入的分析功能,因此緊接著來介紹StatCounter.

  
StatCounter
  免費又用心的計數器!使用上完全沒有因為免費而被剝奪權益的感覺,規劃收費的部分是讓你買儲存數據的空間,方便客戶用更多的資料量來分析網站.
我最常用的功能就是summary了,他將當周每一天的Page view(網頁讀取數)、Unique Visitor(獨立訪客)、Returning visitor(重複拜訪)一同顯示,大約15分鐘就會更新一次(BlogFlux大約20分鐘更新一次),算是相當的即時而準確囉!
  還可以分析訪客是從何而來,是從瀏覽器直接輸入呢(Direct Request),還是從哪些網站轉進(Referral);訪客在網站上停留時間的比例;訪客拜訪與重複拜訪的比例(首次,1~5次,5~10次,10+次).雖然說StatCounter介面可能沒有其他來的精美,但是好處是速度很快功能也不少,最近還很貼心的提升每個用戶的儲存資料量,從100筆提升到500筆,真是賺到了!(左圖:流量摘要;中圖:訪客來源分析;右圖:重複造訪分析)



Google Analytics
  谷歌大師就不用說了,他能推出的東西肯定不會太簡單,這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分析!廣可以廣到訪客、流量、網站內容各方面,細可以細到挖出從某個網站轉過來的訪客消長,除了巨細靡遺之外還真想不到形容詞來形容Google Analytics(GA).目前還不知道他有什麼分析做不到的!但是質精量多的東西,跑起來肯定不會太快.GA大概每天才統計一次數據,所以看的報表並不是那麼地及時,但是這也代表了永遠有進步空間的道理~以下也放一些截圖.(左圖:總覽part1;中圖:總攬part2;右圖:關鍵字分析)



  有興趣的朋友請把這頁加入我的最愛用黑米共享書籤分享,當然訂閱Sony洽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我以後有新工具都會放在這裡寫寫介紹,肯定物超所值唷!(時間是網路世界中最貴的東西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