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蛻變


  有人說當兵是一個男孩子真正成長的開始,鐵的紀律,愛的鼓勵.SonyChuck雖然沒有當上個一年半載,沒有多吃幾回"我才不會忘記你套餐"(註一),但這段經歷卻還是從裡到外深深影響著我,有時莫名懷念起當時自己與自己相處的片刻,那段自導自演的蜘蛛人三文藝版.


  在軍中,支撐我活下去的,除了每天的三餐跟星期五離營以外,就是對於結訓以後自由人生的渴望.人變的很單純,單純的跟小孩子沒兩樣,我們可以為了誰拿的湯比較多料而驕傲(A:我拿的料比你多~~),為了那期盼中的久久一次體育活動而瘋狂(B:快去搶球棒啊!
),為了團隊的榮譽見真情(C:撐下去阿~撐過就自由了~).其實現在想起來,那比較像真正的,人該擁有的生活:有運動,有分工合作,有時間看藍藍的天空,有寧靜心情好好跟朋友聊一聊,有心思好好想想自己的現在與未來.身體的操勞反而讓思緒更加純淨而成熟,看書的吸收與理解也出乎意料的好.這讓我想起電影<末代武士>當中,Tom Cruise在融入了武士田園生活之後,發現心靈的滿足來自寧靜而規律的生活,生命的動力來自心愛的人與土地.沉澱,讓你了解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戰.


  其實說真的,有機會我是不會再回去的啦!畢竟人的生命有限,在那裡所做的一切對於社會與家人的幸福幾乎毫無幫助.但那段頭腦放空的日子,真的體驗一次就足以受用一輩子,比以前更冷靜,想的更遠,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嘖...今天工作怎麼那麼煩多~""這個月薪水要分一些孝親分一些投資分一些..."工作以後,生活變精采了,煩惱卻變多了,但卻不會忘記快樂的本質.失去過自由才懂得自由的可貴,失去過味覺才了解美食的真諦(註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很多他人羨慕的東西喔!你發現了嗎?



(註一:越想忘記那苦澀滋味,越忘不掉.吃過的人,短時間會失去對食物的敏感度,什麼都好吃!)
(註二:不要去食神的中國廚藝學苑了,只要當個兵,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