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工作以後才深深體會,一個人有"格"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這裡所說的格,不是"有品"的那種"有格",而是能夠表達個人品牌價值的調調.頹廢,是一種消極格,它或許適合在藝術家或音樂家的生命中;清廉,是一種道德格,是我們朝朝暮暮所期盼政治家該有的風骨;正義感,是一種崇拜格,常常與義氣密不可分.
  有人天生就那個一個樣,本身的格極為明顯,令人懷疑不是地球上的變種就是該回火星去比較安全.但不可否認的,這種人就是那麼容易在你心中烙下深刻的記憶,在某時某地就不自經的把一些週遭事物,跟他的身影互相疊合.那,如果我天生就是個中庸之道的奉行者,是不是就永遠與"格"絕緣,而沒辦法讓人:"我才不會忘記你呢~"?
  你看我寫得輕鬆,其實要有"格"也真的不難!首善之務,就是要懂得[拒絕].
  適度的[拒絕]對於自己以及他人的身心都有好處,一來自己不會是個濫好人,疲於奔命最後卻不知為誰而忙,被誰所感激.甚至在別人口中不是你的責任,也變成了你該做的天職.再者,藉由拒絕,好好清楚認識自己喜惡.還記得上次為了在別人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勉強自己去某些場合或是作某些事的時候嗎?其實往往別人並不那麼在意你的配合,而是你自己把不配合的後果過度放大了~
  (茶~)
  說這麼多,都是因為近日來親朋好友的諸多紛擾向我傾訴,不知不覺也悟出了平時我實行中的一些處世準則,希望小小的意見能讓她們可以"硬起來".
  以上,與你分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我的部落格取用了您楊宗緯的系列eSnips,謝謝Chuck大大!!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