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GoPoYou 購朋友!! 你的社交購物微網誌

Home

一直以來,社群服務(SNS) 的經營都是相當辛苦而費時費力的。要能脫穎而出,本身必定要具備特色才能有吸引力,讓用戶數不斷成長以取得足夠的動能來讓Content豐富、來讓互動熱絡。現在,還要跟Facebook爭奪大家的網路時間,沒有兩把刷子可真的不行。「GoPoYou 購朋友」是台灣新創的社群,以微網誌的風格來打 Online Shopping Sharing 的市場。有哪些特色呢?讓我們看下去~

從經營的角度來看,GoPoYou 的獲利模式是採廣告 + 交易分潤。廣告當然就是走衝用戶數極大化的路線;而交易分潤就比較耐人尋味了,常見問題裡面有提到是與購物網站進行拆帳,而拆帳勢必就代表有些網站內容是來自於官方,不全然是 User Generated Content。既然有置入性行銷,就會考驗使用者對於網站的信賴感與安全感。雖然有提到會有紅利分給使用者,但在制度不明確的情況之下,如果是我可能會選擇先不提到這一點。

 

Mystuff

從使用上來看,個人首頁會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這裡就是網站的精神與文化,真的就是個特別的微網誌!跟一般微網誌不同,內容是所有我關注而且在追蹤的商品,可以橫跨不同的購物平台,挺有意思!至於其它的像是「逛大街」、「揪團購」... 等等功能,比較像是一般購物網站的操作介面,對我的吸引力倒不是很大,直覺上最常會使用的就是書籤工具,來把所有我逛到的喜愛商品存放到我的GoPoYou個人頁面。

 

換到女生的角度來思考一下,「愛美麗」的功能值得一提。其中穿搭、彩妝、髮型等分類相當實用,雖然一些論壇可能已經有不少穿搭的資源可以搜尋,但這裡若能直接把當季流行的穿搭法幫助大家整理起來,那就會是吸引人的賣點!對於網站的經營來說,這是一定需要花費人力來維護這個區塊,才能讓這個區塊很「活」,從而培養忠實的讀者與用戶。但也從這裡可以看出 GoPoYou 的努力與野心,想把經營版圖盡力拉到最大,試圖一站滿足所有購物相關的需求,這點值得鼓勵!


縱觀整個網站,我覺得開放的功能是還滿健全的,分類也相當細緻。像是正在觀注的商品清單,預設就已經分為希望購買、已購買、推薦商品、我想販售、如果我是大富翁這五個分類,約莫是以「興趣導向」與「行銷導向」來看待。以興趣導向維持社群正向發展,媒合所有有購買慾望的使用者;以行銷導向嘗試讓網站走病毒式行銷,讓想要推廣商品的人來協助推廣 GoPoYou。

其它對於網站的幾點小建議如下:

  1. 流程可以更利落:Facebook登入後就直接跳轉到書籤工具的教學畫面,不需要使用者先點擊關閉視窗。
  2. 訊息傳遞要完整:最好能顯示精選會員常分享的是那些購物類別,或是顯示該會員分享過的某個物品,才能讓新使用者有加入追蹤的理由。
    Followpeople
    若像是這一頁的呈現方式就不錯:http://www.gopoyou.com/listall 
  3. 創造更多動機:多給使用者一些指引,讓他們了解推薦給朋友的理由,讓他們能被說服。舉例來說「邀請你的朋友一起加入吧」這句話對於User來講不具特殊意義,「讓朋友現在開始Follow你的購物樂趣」就會比較有溫度,比較有使用情境。
    Invitefriends

 

對於常在網路上購物的人,GoPoYou是個滿不錯的新工具,可以讓你很方便得追蹤喜愛的商品,並將它們分享給Facebook的好朋友,甚至遇上跟你喜愛相同商品的新朋友!現在就來試試看吧!

http://www.gopoy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