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失控的零碎時間

Clock works' gear wheels, close up, studio shot

  前陣子,一個熱愛玩評Web-Game的好朋友:ACE,推薦了一款遊戲給我。剛好,從小到大我最愛玩的就是遊戲。無論是以劇情取勝的RPG練功,還是決勝於千里之外的鬥智策略,或是滑鼠滑得好、開槍沒煩惱的射擊遊戲,不同類別都能讓人讀書工作以後脆弱無力的心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這樣特殊的功效,倒也解釋了為什麼沒愛情可以鑽研的時候男生容易變宅,聲光效果如同嗎啡,試一下就知道厲害~~而Web-Game?聲光效果雖然達不到水準,但有越作越好的趨勢,以現在水準畫面開出來你可能會以為那是單機遊戲!已經作得非常漂亮了!於是就開個帳號來玩,我確信創意設計需要多方面的取經,這次要從Web-Game來激發一些靈感。

  Web-Game簡單的說,就是用IE開起來就可以玩的遊戲,從物質角度來看...免高級主機、免安裝、免費(免費在這裡是指進入遊戲沒有付費門檻,但營運廠商總是需要收入來養活一家大小,端看廠商的設計功力,讓玩家決定是否跨出那一步付費的動作),加上一句官網上面的號招是類似這麼說的:「學生與上班族都能玩的線上遊戲!」。YES!這是我第一次有身為上班族的榮耀感,莫名地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從精神層次來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Web-Game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每隔一陣子你就需要進入遊戲,來完成一些任務或是取得一些遊戲中好處。因此,越常常進入遊戲去點滑鼠,你就越能夠是遊戲世界的一號人物!別懷疑,當選擇去偷別人的菜的時候,其實你也已經身在Web-Game的世界裡嚕~

  這樣填充式的享受零碎時間,令我有點感冒。雖然我的宅腦袋裡面根深蒂固地認為遊戲可以當嗎啡,也對於創作有某種啟發,但Web-Gaming久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或許,是我不太喜歡失去主導時間的能力;或許,被「制約」的感覺不適合熱愛自由的雙魚座?雖然那句「上班族也能玩」的標語基本上是無錯的,但如果讓人在想上廁所之前滑鼠先點個幾下也好,那似乎早就超出那句標語所討論的範圍!這方面我就很佩服ACE,他雖然喜歡玩評Web-Game,但每個Web-Game他都能嚐到精隨輒止,既能完成深度頗深的介紹,也才有足夠的腦袋與時間來分析更多Web-Game的發展~~

  換個角度來看,失控的零碎時間 有點像是沒做好水土保持的翻版:一味的墾伐用盡了所有空間來栽種經濟作物,抽取了所有可用的地下水,最後導致大自然的反撲;而一味的耗盡所有的零碎時間,分秒必爭,最後又會有什麼樣的後遺症呢?不用說愛地球了,連愛自己都有好多地方要學習哩!

  最後請大家愛地球。部落軌道推出了種樹愛地球秀卡,歡迎嵌入!時時提醒自己珍惜地球資源喔!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