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部落軌道WidgetFly 幕後花絮(二)

第二回合 Efficiency


  部落軌道的使用者越來越多,我們很需要好好監控系統的資源有沒有被過度利用,以確保如同大腦的CPU使用量保持低檔,並控制頻寬的消耗量就像控制體重一般嚴謹。而每一次的改版,都是重新檢視系統的好機會!其實我很享受這一段過程,就像逢年過節都會除舊佈新一樣,把用不到的東西丟掉,把需要的東西擺進來,當一切打理完成,就把這個新家開放,讓使用者來體會這煥然一新的感覺~

  我想,每個系統的設計者應該都會很Care一件事:系統到底可以容納多少人來使用?這說難不難,說簡單卻又好像證據都不夠精確~~當系統把資源100%用盡時,可以理解在運作上一定會發生問題;但沒有人可以保證只用50%資源一定不會讓使用者感覺Lag。所以,定了一個目標,在使用人數持續成長的景況下,我要確保資源的平均使用量小於整體資源量的30%。

  為什麼是30%?這其實沒啥大道理,數字好看罷了~~簡單的算一下,如果我能降低三分之一的資源使用量,從30%降到20%,新系統就能比舊系統在同個資源使用量之下,多容納50%的使用者。軟體好玩的地方也就在這裡:「永遠沒有最棒的系統,只有更卓越的系統。」人生阿...成就感不是來自總拿一副好牌,而是學著把壞牌打好。而公司的老闆總是喜歡給你一副爛牌,不是嘛?(笑~)

  這次利用Widget特性做了資源的節省,很高興地跟預計目標三分之一差不多,用相同的資源做更多的事情,我想這也算落實節能減碳愛地球的概念吧!到此,部落軌道已經準備好接納更多的使用者了~~趕快申請一個部落格,來加入部落軌道吧~~~嘿!

(待續)

延伸閱讀:
部落軌道WidgetFly 幕後花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