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部落軌道與當紅微網誌

這一陣子以來,無論是知道我在經營部落軌道的朋友、參與聚會遇到的網路人、曾經談過合作的夥伴,都會問類似以下這些問題:「Facebook當紅,對部落軌道(BO)是有影響的吧?」,或是「現在這麼多人在用噗浪,你擔不擔心?」。每次被問到這個話題,許多的想法與感受的確在我的腦海裡轉了好幾圈,想說些什麼又好像說不出口。可能,是我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咀嚼這一切;也或許,這一切競爭對我來講並非意義重大。畢竟到目前為止,所希望的就是能有一個舞台,來用自己的角度幫助部落客們打破藩籬、交換思維、互相鼓勵,多一點思想領域的探索、多一些情感交集的互助與認同。要我說的話,是很樂意見到Facebook與Plurk成為當代網路流行的這一刻,網路世界更加豐富了;而部落軌道呢,則繼續促進台灣部落格圈的互動,薪水加上一些「業外收入」,足以維持下去我就滿心歡喜。

從一個小實驗,漸漸地演變成一個小舞台,BO走到這裡也讓我不由得不產生一點責任感。我必須去實際操作Twitter、Facebook、Plurk、Meme ,了解他們的基本社群屬性與甜蜜點,試圖想想與BO連結起來的可能性:定義出當紅微網誌所沒有的,指出BO適合介入的,加以改良。雖然BO的規模比起這些全球性的社群服務,可以說是小之又小,但總不能少了跟BIG GUY比美的勇氣與企圖心,對吧? :P BO有個優勢是,因為BO不大,而且BO的使用者們都很有愛心與耐心,願意在可以接受的更新速度之下,讓我不斷翻新功能與介面,這對個人的成就感來說是很必要的元素哩!不過為了降低大家在使用上的困擾,盡量避免過於唐突的修改,是必須常常放在心中的念頭~

講到BO的話題,請容我再插入一個常見大哉問:「離理想中想要完成的部落軌道,差距還有多遠?」是的~~這是很難以量化答案的問題,即使說出了一些盡量具體的答案,那麼也是模糊令人容易忘記的。所以,在這邊提出兩個概念就好:「虛擬世界」與「人性智慧」。虛擬世界這一個詞,讓我想起《微光城市》這部電影(小說):「微光城市是由人類,為了確保美麗地球的永續存在,而建築起來讓後代完全遷徙進入的地下城市。直到好幾世紀以後地球再生完畢,地表欣欣向榮之時,人類才再度回到地面。」BO也希望達到讓人彷彿有住進來的感覺,不只是一個網路平台,而是一個小世界;而人性智慧則訴諸於 "更生活化的使用體驗",你會希望與機器互動還是與人互動呢?若是參考好奇心與互動本質的渴望,設計成(情感上)分不清是在對人還是對機器的互動,那一定很讚!

所以囉!即便是網路應用一個接著一個出來,部落軌道仍將重心放在輔助「部落格」上。微網誌可以是雜誌,可以是報紙,提供每天的八卦與新鮮事;部落格卻像是書本,其中有小品有經典,值得人們細細品味。本質上這些媒體都有其無法取代的地位,而BO將穿插其中,扮演一些有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