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Widget 網路服務的困境與突圍

  製作網路Widget的新朋友們,請相信我,網路服務並不如你們所想像的樂觀與容易.除非你跟能跟我保證,對於網路的熱情與期待勝過一切,對於服務的堅持不因困境而屈服,那麼,或許你可以放手一試!
  有點抱歉,但,這不會是一篇教導你即刻成功的文章,讓你的網路服務平步青雲,馬上深受網友喜愛並且帶來可觀的收益.畢竟索尼洽目前只是在這場戰役裡打滾的士兵,而非站在高處指揮軍隊的將領.但是打滾也有打滾的技巧與眉角,能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 以下分別就網路服務的重點,帶你各個擊破!

初步.虛擬主機

  虛擬主機只是一個開端,但絕對不會是主軸,因為虛擬主機是多人使用的系統,當你的服務不斷成長,程式碼越來越精采,消耗的主機資源(CPU & RAM)絕對是虛擬主機無法負荷的!好一點的主機廠商,會先跟你提醒主機資源或是頻寬已經不敷使用了,希望你能升級系統,或是另謀高就;可怕一點的主機廠商,如筆者所玩過的Webhostingpad.com,一但被他發現你把主機資源吃光光,就會毫無預警的將你的服務切斷!(一體兩面,所以這也是他們維持虛擬主機優異效能的緣故).那麼,真的需要申請幾台虛擬主機來玩嗎?我的意見是:"需要!" ,特別是對於預算有限的使用者而言.
  這台虛擬主機一方面是讓你練習本機與遠端主機的同步動作:由於各家廠商的主機設定不同,比如用新版的php version就會將 register_globals設為off,反之舊版的會是on,這在程式寫作的習慣上就有著差異.因此當你上傳到主機,發現到變數怎麼都無法取得的時候,那肯定是遠端主機在php.ini這隻檔案裡面,設定 register_globals = off 囉(建議本機這一端便將register_global設為off)!另一方面,這台虛擬主機之後可以當作圖檔主機.國外的主機大部分都具有無上限的Bandwidth,因此將圖檔放在虛擬主機上還算是ok的唷!

主機與頻寬

  從上一段的描述,腦海中已經有了一個概括是:一個初步的服務便需要多台主機互相支援!最陽春的設計,就是一台跑程式計算與資料庫存取的專屬主機,以及一台提供圖檔輸出的無限頻寬虛擬主機(國外付費虛擬主機).專屬主機這部分就需要考量了,如果你本身是個專職的SOHO,可以嘗試自己架主機,建議採用四核心以上的主機系統,如果跟索尼洽一樣窮的,是暫時不需要用到Server等級的主機唷!Server主機雖說十萬有找,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頻寬這部分就很難估算了,原本索尼洽並沒有想到部落軌道在資料傳送上面,頻寬就會在三個月後的今天達到數Mbps的水準!因此創業家們在頻寬可以做以下選擇:
1.經費充裕就自己買專線來架(依各家通訊業者一個月數萬元不等)
2.租用IDC的服務(可依頻寬需求往上加)
3.與主機廠商洽談,以合作的方式取得較低價的主機代管費用.(要有點規模以後比較好談)

現實的困境

  網路服務起跑後,眼前許多機會不斷產生,而光彩的背後營運成本也隨之開始.索尼洽用以下示意圖來描述營運上的 使用者數量 V.S 成本/收益  越往X軸的右方走,代表著Widget的使用者越多;越往Y軸的上方走,代表成本的增加相對於收益的成長來得快.意思是,在Widget服務發展的初期與中期,當使用者越多,只能代表可預期的成本增加,而不代表可預期的收益成長.這個原因與現在網路廣告的發展息息相關,不難理解:Widget本身只有極少量的廣告空間(就某些設計上的議題來說,甚至是沒有廣告空間),而主站乏人問津.而當Widget設計的越好,雖然說是肯定這個網路服務是符合需求的,但也因為其網路病毒式行銷係數大,因此在使用者爆增的情況下,Widget經營者的反應時間與能力即備受考驗.
  還有個重點必須一提:上圖的曲線,以及相對於最高點的X軸座標(反曲點),隨著Widget的理念設計有著極大的差異.不良的設計或是偏差的理念可能會導致反曲點極大化,或是反曲點不存在.因此設計者必須時時檢視曲線的變化,擬定相對應的經營策略.

突圍?

  猶太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需要超越無知,才能有足夠的條件與線索來獲得正確解答.不斷的吸收網路新知,不停的與人討論,是Widget經營者或得清晰思路的不二法則.也希望上述的經驗談對你有所幫助.軌道目前也處於突圍階段,沒啥立場來說什麼是有效的突圍,索尼洽只能告訴各位他自己的第六感與觀察:做無形的生意會比賣有形的商品來得恰當.而要從什麼角度來切入無形的生意,那就各憑經營者的本事嚕!目前索尼洽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中~~:P
  最後推薦,<數位之牆>作者對於Widget的營利模式,以及流量與頻寬分析都有著實戰的見解,你應該也有興趣翻一翻這位前輩的論述.本篇的許多觀點在此都有提到,寫得比索尼洽來得好唷!:)

妖孽
寫得很棒,不過網路創業的最後目標還是要獲得利潤,
最可靠的穩定利潤還是來自於滿意的顧客吧?
如何讓顧客願意掏錢購買有同等價值甚至更高價值的服務才是企業的重點,
離開滿意的顧客企業將不復存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