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問題的答案其實是更多的問題?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吊詭不是?索尼洽不是想要說服大家:「問題其實是沒有答案的.」而是想要跟各位討論一下:是不是大多數的答案,都會隨著環境條件與時間在改變?所以答案可能因人而異,也可能因時制宜.或許,每個答案都是對的,因此只有用更多的問題來包圍這個答案,才有可能把原始命題的輪廓來清楚描述?
  記得上次在跟奈勒斯聊股票,當時他說了以下這段話,我覺得挺有這次主題的Feel:「其實每個觀點都是對的,也可以說都是錯的,包括我在我部落格所闡述,或許有恰巧貼近盤面,也可能剛好與盤面相反,永遠都只有市場是對的,每個觀點都有兩面,不是你對就是你錯.......」假設,我每次都針對目前所看到的線索,加上過往經驗,去預測了某段未來的答案.可能,我對這個答案很有自信,於是這層自信反倒矇蔽了我看清現實真相的能力?反之,如果我是以提出問題的角度去測驗這個未來的答案,那麼就是在現象發生的時候不斷觀察每個癥結,這樣一來應該能用多一點客觀角度去處理問題,甚至是危機?
  呵呵,是不是有一點聽迷糊了呢?這樣說吧:「把大問題拆解成數個小問題,決定你的策略,並進行小問題的處理.」「目的在於了解大問題的本質.」「大問題的答案出現在當你找不到新的小問題的時候.」而猶太人在進行技術性思考的時候,便是採用類似的邏輯推論,試著不被普世認知的知識所誤導,並把問題的本質明確化,尋求最合適的解決步驟
  所以,當很多人懷疑你的判斷,質疑你的決定的時候:千萬不要埋怨他們.其實,他們只不過是在幫助你釐清整個問題的環節,深怕你漏掉一些蛛絲馬跡,提醒你過於自信的後果.是你的貴人喔!^_^

妖孽
我也認為不斷問問題的目的是要釐清問題的本質,
不知道索泥恰有沒有看過「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
內容也是再探討「問題」,我覺得還不錯,
如果有興趣幼孩沒看過可以翻翻

小賤健
「當很多人懷疑你的判斷,質疑你的決定的時候:千萬不要埋怨他們.其實,他們只不過是在幫助你釐清整個問題的環節,深怕你漏掉一些蛛絲馬跡,提醒你過於自信的後果.是你的貴人喔!」這句結論說得真好吶,筆記筆記。

PS: QBQ 我有看過了,推薦推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