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Phantom Space


  我們可以說,我們處在一個三度空間裡面,[上下][左右][前後]的3D環境.有玩過3D遊戲的都知道,只要使用鏡頭放大縮小的功能,我們的個體可以放大到整個畫面的大小,唯我獨尊;當然也可以把鏡頭逐漸拉向天空甚至太空,我們看起來越來越小,越來越像一個小點點,越來越微不足道.......
  三度空間這也不全然是個唯一解,這個世界上無解的事情那麼多,比如[愛情].那麼,一個問題有許多的解答,這樣的概念也就一點也不意外.有人說,第四度空間是時間.以前的時間叫做[歷史],你喜歡說他是[回憶]也行;而SonyChuck正在打字的片刻是[現在],現在又馬上成為[歷史];我所擁有的,或許只是這些衝著我而來的[未來],等待那經歷一扎眼的[現在]過程.第四度空間是最不容易發現的,即便是我現在發現了這一度空間,我很快就會忘記這個空間的存在,就像呼吸與愛情,你習慣了它,它或許就會讓你失去了記憶的溫度
  Phantom Space,另一度的空間.我想,我可以給它一個中文的翻譯:[幻影維度空間]?其實Phantom Space這個辭是替代品,簡單的說,最初的概念並非用Phantom這個辭來詮釋."Never but Could Experience Space"
,這似乎比較能表達這個空間在我心中的地位.Never就是說,這個空間的你,從未發生,沒有人見過那個時候的你;Could Experience,你曾經可以成為那樣的你,但是當時你並沒有選擇成為那樣的人,或許是一個念頭,或許是外在環境的驅使,選擇了現在這條路.就像SonyChuck現在是一位寫部落格的人,如果我當初不寫,現在的我又會是在哪個空間裡面做著哪一件事情呢?
  從小成長到現在,有千百種以上的你生存在Phantom Space當中,只要你還能呼吸,他們與你就在同一個第四度空間裡面,繼續向人生的每一個分岔路口做選擇並前進.你能用人類特有的遙想能力,可以多多少少了解其他Phantom Space中的你,現在可能過的如何.雖然這僅止於思想與神游,失去的機會成本不可能重來,但誰又能保證現在即將做的選擇,或許是人生當中的一個重大決定,不會將你與其他Phantom Space中的你重新結合?重新成為那個你遙想中,所期望的自己?
  我相信人有機會也有能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我覺得應該去問問在Phantom Space中的你,有個答案也說不一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