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股票市場的遊戲規則

  股票對我來講是一種遊戲,帶有資本損益所以刺激,看財報研究有成就感,而與其他夥伴(對手)在這線上平台較勁更是充滿挑戰性.既然是遊戲,那就有其遊戲規則(Game Rule).可惜的是,這樣的規則並沒有使用說明書告訴你,什麼時候應該鼓起勇氣買進,什麼時候應該毅然決然的將股票賣出.沒有正確的使用步驟,只有盈虧自負的警語.據說,在這遊戲裡面越是成功的人,越是能將這些Game Rule看的透徹.
  SonyChuck試圖將這些遊戲規則拼拼湊湊出一些像樣的輪廓,剛接觸股市的人看了可以增長一些知識,對於已投入市場的夥伴們相信也能啟發一些操作上的思考.就觀察現象做描述:

(Rule 1) 10元買股票,10元賣股票,賠了手續費跟交易稅.
沒錯!從沒有人跟你說過股票遊戲是公平的,或是為了投資人著想的.不用懷疑,這就單單純純的是個金錢遊戲,把每一位的玩家資金隨著時間的演進重新分配.這跟彩券是同樣的道理,當莊的永遠可以先巴了你一層皮,想玩就得先付入場券的費用.若要說成是一場賭局,短進短出的投資行為正好合乎莊家的盤算.

(Rule 2)無論漲跌停的先後順序,一天漲停一天跌停,都會賠錢.
試想用10000元投資,賺10%與賠10%,公式為10000*1.1*0.9,無論1.1與0.9的順序為何,此乘積永遠為0.99.以此類推,1.2*0.8=0.96,一萬元到頭來賠了400元.很神奇的遊戲數學規則吧!脫離這種困境其實一點也不難,而且是耳熟能詳的操作心法:資金控管.白話一點就是,漲時學會了結,跌時確保有資金加碼.當然,這會牽涉到選股以及操作上面的學問,而這裡僅就遊戲規則來談這個現象.

(Rule 3)做空10元的股票,跌到下市是虧損100%;做多10元的股票,漲到110元則是1000%的報酬率.
這概念是SonyChuck從其他投資人身上所聽到的想法,很有趣,主旨是在說他本身只做多而不做空的理由之一,聽起來是不是能有另一番思考了呢?此外,短進短出的人可能體會過前半部分所說的虧損100%,但卻沒機會遇到1000%的那一刻.

(Rule 4)身上有10元.用10元玩時賠1元,借100來玩就賠10元.差別是後者連本都沒了,還要付利息.
沒那個準度就不要亂射飛鏢,射靶就算了,沒把握還偏偏要射人就是不對.用融資屬於一種擴張信用的行為,使得投資的金額超出所持有的現金部位.很明顯的,這樣的動作基本上已然違反了先前第二點所說的資金控管.或許使用融資讓逢低加碼的次數得以變多,但說過了,沒那個準度就不要亂射飛鏢,除非能證明自己在選股與切入的勝率高於五成以上.但擁有這樣分析與操作能力的人寥寥可數~何必學著當聖人呢?^_^

(Rule 5)一個月賺本金的2%是少還是多?
有人說投資很不容易,其實這不光是市場基因使然,還有面對自我貪念時的困境.2%聽起來真的很少,少到我曾經認為2%的報酬率是不及格的,本金丟下去一根漲停板就7%了不是嗎?即便沒那麼幸運,半根漲停板也有3.5%呢!但仔細想想,本金全都下去也碰觸了第二點資金控管的陷阱,不但下跌時無法加碼,要漲升到先前的水準還要更高的%數!回過頭來想,能維持此固定的獲利能力,年化報酬率算一下卻是24%的高水準!每年有20%以上的報酬率算是巴菲特等級的囉!

這五點並不多,但是能了解實踐的能有幾個呢?如果有人發現其他的規則,別忘了跟SonyChuck說一聲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