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你的部落格少了些東西嗎?

  這幾天逛了許多人的部落格,發現很多人的部落格其實是很不錯的,要內容有內容,說外觀很美觀!但總是少了一些什麼東西,來幫助blog的推廣以及交流.為了減少索尼洽看到部落格,再度感到惋惜的機會,因此歸納出幾個要點供參考.如果你/妳的部落格缺少了其中一些功能,趕快去安裝吧!多點人氣與互動,對於寫作創作總是件好事~

部落客V.S網友


1. 聊天系統必備!
  各大部落格空間大多有留言版以及意見回覆的功能.要看到這些訊息,都要點入其中一個主題,或是按下系統所提供的連結,才能進入觀看.這對於那些只想要打聲招呼,說個一兩句話的訪客,實在是很不方便也不直覺的動作.因此絕對建議安裝一個chatroom來讓人留言,shoutmix(索尼洽部落格左方)以及cbox目前都是很多人用的系統.

2. 誰來我家必備!
  其實這個功能幾乎每個部落格空間都支援了,大概只有Blogger沒有用到吧!這讓你可以回訪曾經到過你部落格的網友.如果你沒有(3)的訪客追蹤系統,建議你趕快把這個功能開起來,或是去加入MyICON系統或是MyBlogLog玩一玩.(也請小心別加太多東西了, 有時會導致Blog讀取緩慢, 對於訪客來說是個負擔)

3. 訪客流量統計與追蹤系統!
  想要知道你的訪客從哪個網站連結過來?或是經由搜尋那個關鍵字找到你?隨意列舉一些好工具:Google Analytic,HiStats,StatCounter.現在的這些網站插件都越做越美觀,不用真的頗可惜!另外Yahoo奇摩推出了新的站長工具,索尼洽也想找機會一用!

部落客V.S部落客


1. 廣告輪播
  市面上(網面上?)很多部落格輪播系統,索尼洽就不一一列舉了.按這裡快速搜尋現有的輪播系統.可惜的是這些輪播方式沒什麼規則可循,假如這些輪播廣告都提不起格主的興趣,那麼又如何希望部落格的訪客對這些輪播情有獨鍾?有些blog空間對於分類輪播下了點功夫,但是也僅限於相同的blog空間做交流.

2. 部落軌道 Blog-Orbit
  部落軌道的精神,就是希望補足這一塊 部落客V.S部落客 在彼此認識與互動上的欠缺.這個部落格小工具(插件),將相同特質的部落格聯繫起來,部落客不但因此而有機會認識彼此,也讓訪客共享,成為網路上因blog而串聯出的社群.隨著系統的不斷成長,1(部落格)+1(部落格)>2(訪客)的效應會愈益明顯.而且是跨部落格平台的唷!不同blog空間也可以彼此交流~

  以上功能你都有,部落格文章不偷懶,造訪人次的增加你很快看的出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