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寫部落格的人

  這陣子,朋友想寫個部落格,她問:我該寫什麼主題才好?
  索尼洽雖然不是個部落格的名人,但好歹也發過兩百篇以上的文章,雖然質量還有待加強,但是就數量來算,也不算是個門外漢.這一類的問題,對我來講應該是小case一件.想要找靈感?從網路從逛街從觀察從對話,都是可以取得主題材料的地方.但是當時聽到這個問題時,我卻沉默了.因為她的問題應該是把心中所想的一切,濃縮起來成為一句話.她真正想問的應該是:我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部落格經營者,應該從那個主題著手,才容易受人歡迎自己也寫的開心呢
  光是[成功的部落格]一辭,就是個大哉問了.有人寫部落格是為了抒發心情,當作日記在紀錄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這樣的部落格經營者,寫作時的心情以及溫習時的感觸反而是追求的一切,或許人氣與回應就不是獲得成就感的point,但無論如何,有人能分享自己的心事也是美事一件;有人寫部落格是技術與專業取向,把熟悉的一切紀錄並且分享,有需要時翻開部落格可以回想起當初的做法與經驗,人氣與回應我想是可以增加寫作的動力吧!加上現在的網路科技進步,寫部落格還能因為廣告分享而獲得實質的回饋,這也為成功的部落格多下了一個註解.成功總是因人而異,無論過程,還是結果.
  索尼洽覺得,部落格因網路而生,而網路以開放為主旨,因此寫部落格"能與人分享"應該是最直覺也最開心的事情.如果這些人又與自己志趣相投,那正是再好也不過.講到這裡不得不打個小廣告,當初索尼洽構想與設計[部落軌道],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的~
  所以想要受人歡迎自己也寫的開心,套句夢遺方丈(電影《食神》中的經典角色)的話:施主,這個問題你應該要問你自己.索尼洽能建議的是,部落格以1~2的主軸貫穿部落格為佳,超過3個主軸容易模糊焦點,就像索尼洽的部落格一樣:p,這樣容易影響專業度和文章類別聚焦能力,淪為普羅大格中的小小浮萍......(切身之痛 > <).
  主軸無論是工作專業也好,還是興趣嗜好也罷,有主軸的部落格就有達人的FEEL,能讓人提到某個詞就想到你的部落格,那麼就算是很大很大的成功了~索尼洽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中!^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