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塔木德學徒 day 2


"錢是回饋神的禮物"
"貧窮,比任何苦難還恐怖"
"錢不分高低貴賤"

  如果開口閉口都是"錢",即便是塔木德不斷說服錢的準神聖性,對我而言,仍舊難以吸收如此直銷式,傳教式的教育(對我而言,吸收就是能應用或是與朋友公開討論).塔木德說,對於錢的認同,是不需要道德觀點來約束的,因此可培養聽者對於錢的積極性.索尼洽接受度很高,在理解之餘沒有道德上的牽扯,但是寫到部落格上,心理的尷尬卻又是另外一回事.無論如何,塔木德的核心理論之一就是"討論",部落格裡不寫出來,也不知道自己能融會貫通多少,更不用說可以討論了.所以,別想太多.:P
  前幾篇看來,塔木德宣傳的信仰中心,就是教人們改變對於錢的認知.對漂流四方的猶太人來說,金錢的掌握等同於生存的必要條件,尋求政治庇護,維持在世界上殘存卻不可忽視的價值,也難怪只有金錢才能帶給他們安全感.
  神奇的是,猶太人對於金錢雖然重視,但卻能冷靜看待金錢的獲得與損失.對他們而言金錢不是權力的象徵,不是為所欲為的能力,而只是個工具.玩過股票的朋友該知道,操作中最難的就是抗拒貪婪的心魔,或是擁有停損的勇氣.冷靜的看待自己的金錢快速損益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許吧!我會把他稱做民族性使然.猶太人有追逐金錢卻又看淡金錢民族性:這個用來玩生存機器的代幣,就是要拿來"用"的,而不是放在那裡擺闊或是炫燿.既然都是要"用",那麼眼前的花費並不是失去,而是購買.更有趣的,他們總是有樂天的想法,認為自己即將富有,不過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所以我在想,這樣的民族性是不是可以學習的?研讀塔木德是希望改變自己,讓自己富有,然而我們的背景並不像猶太人一般命運多變,我們學到的會不會變成只是對於金錢的貪婪,而不是對於金錢的尊重呢.......
  今天,現代化之後的塔木德想說服我重視金錢,而我卻想說服它不要把人教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