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上海小販英文溜 建國科大生震撼

原新聞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3/78/wljv.html

  有些時候,事件的巧妙交集會令人驚歎不已.
  原本這篇部落格文,應該是昨天晚上去OK便利商店繳完信用卡費之後,就該PO上網的.但是昨天工作有點勞累,所以懶惰的SonyChuck就放棄了PO文,玩樂去了^_^.然而今天早上卻無意間看到這一則新聞,又讓我想起昨天晚上下班所遇的趣事,關於英文環境與國際化的小故事.
  (昨晚...)
  信用卡費在上週就想繳了,沒想到拖了一週.好吧,下班順路就去把費用繳清,也算少了一件煩心事.(叮咚)我踏進了捷運出口附近的便利商店,說真的,我時常來這裡,這算是我回家路線必然經過的景點之一,但是由於有好幾條回家路線可以選擇,倒也不是每次都一定會路過這兒.
  習慣性的直接往櫃檯走去,邊走邊掏出準備已久的信用卡帳單,這屬於我的第二張卡,專門拿來看電影的時候打折用的.打折所得到的折扣,比現金回饋或是紅利積點都來得划算,開始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信用卡能理財這句話.這次,店員沒有直接向我拿取繳費單,反倒是滿愉快的在跟一位客人聊天,我很快的發現那是一位外國客人.
  外客:"What is this for?" 外國客人指著集點卡上的貼紙. 店員:"Oh...you collect ten, and you can get this one for free".店員指著櫃檯上方的MSN公仔,耐心且不急不徐的向外國客人解釋著.好奇心驅使,我看了看店員的名牌.恩...是副店長阿.... 此時副店長又說了:"You see, here is a pen in the bottom".出乎我意料的,副店長打開公仔的下方展示,用英文向外國客人介紹連我都不知道的MSN公仔的特別之處. 外客:"Wow...this is Chinese technology!" 這一句玩笑話,三個在現場的人都笑了.
  對我來說,這是很愉快的生活小插曲.或許來自於不同文化的溝通,也或許來自於人與人的接觸沒有了語言的隔閡,又或許是驚喜於在家附近也可以有旅行的感覺.當時我感受到了國際化都市的友善的重要性,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向外國旅客介紹台灣的特別,台灣的好,那會是多麼令人驕傲而滿足的一件事.
  昨天的事件與今天的新聞巧妙的結合,讓我覺得,上海國際化,台北也能國際化,全台灣的都市也都能朝國際化發展,讓全世界震撼的應該是我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幾年前, 我因為[大環境不好](<--哈哈,好用的托辭) 潦倒到必須去某知名購物中心打工, 有時要幫下屬站收銀台, 常常會遇到老外, 我在協助她們的同時不禁會想到: 如果今天不是我站, 她們買得到東西嗎?

1. 因為幾家分公司, 只有我會說英文.

2. 公司賣場的指示牌, 沒有任何英文.

...

我有時很懷疑台灣真的是先進/ 已開發國家嗎? 拿路標來說, 我們自己國人看中文走都會迷路了, 若老外看著上面不知所云的英文---每個拼音都不一樣,要不中文英文完全搭不上--- 去走... 他大概永遠到不了目的地吧.


(當然這時, 我國觀光業唯一, 也是最珍貴的資產就會派上用場了: 人情味.)


另例: 店招. 台灣很少中英/繁簡 對照的招牌.


所以, 政府這幾年的觀光客倍增計畫都失敗. 所以, 馬囧的開放陸客來台計畫, 還沒開始就知道會失敗.


當然還要加上幾個其他原因, 例如: 起的比雞早, 跑得比馬快, 吃的比豬爛...再加上有政府官員加立委護航的黑心遊覽車...

SoNys 提到...

國際觀的教育要看上面的人怎麼做了, 希望上行下效, 將英文逐漸導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讓人們感受到環抱世界的好處. (有好處才讓人更有興趣去學嘛!:P)

講到台灣的優點, 除了人情味我還想到另一個, 叫做"拼勁"的東西(如你所說的比雞起的早, 這真是個好說法!). 以網路來說, 現在居然已經有網購24hr送貨到府的服務了!Pchome已經有做這樣的生意, 還為此成立物流中心, 著時希望把消費者寵壞, 達到零時差的網路購物經驗. 因此, 網購日常生活用品的行為, 可以預見在未來台灣社會中是相當頻繁的! 利害吧!

觀光這種無煙工業無論如何都要衝一發的, 但無論軟體跟硬體上還有很多要作的~ 現在政局的好處是安穩多了, 少了點政治的紛擾就可以多一點對進步的關注. 看在吉姆羅傑斯都願意加碼台股的份上, 姑且耐心看下去吧! :D

匿名 提到...

''觀光這種無煙工業無論如何都要衝一發的!''+1

...哈哈哈.

(還好 您沒追問: 哪家爛公司竟沒幾個會說英文!?)


不過, '麾下兵馬何只百萬'的 索尼大!

小的胡言 您有一~點點誤會了...

''起的比雞早, 跑得比馬快, 吃的比豬爛!''並不是稱讚我國的觀光服務業, 而是某些觀光客拿來形容[台灣之旅]的XD

...

同樣經典的還有大陸同胞(..恩?..對岸國民??)說的:

不來台灣, 終身遺憾.

來過台灣, 遺憾終身 !



'拼勁'是ok啦...但我們許多同胞認為'拼生意'='要流血大拍賣'的心態真的要調整/改變.

我認同 您說的有些要[上而下], 不過要如何使人[賓至如歸], [錢花得有價值]...這實需大家共同來努力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