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最低稅負制

<最低稅負制>對年所得六百萬以上的科技人才受影響
所以這方面不用擔心
倒是得多加留意分紅費用化所帶來的影響
因為是按市價八成課稅
可能會在累進稅率上面跨過門檻而吃虧

--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一般通稱之最低稅負制)去年1月1日上路,今年5月份要申報95年度綜合所得稅時,民眾需特別注意自己是否適用最低稅負制,即須按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辦理申報。

到底誰適用最低稅負制呢?遠東商銀稅務顧問戴素雲解釋,申報的大前提為必須是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意指一年之內在我國境內居住超過183天;其次是所得稅申報適用法律規定之投資抵減獎勵,如投資重要科技業等,或是每一申報戶基本所得額超過新台幣600萬元,上述兩項要件符合其中之一,就須申報最低稅負制。

所謂基本所得額包括申報戶之綜合所得淨額、海外所得(98 年1月1日起納入)、特定保險給付、扣除損失後之特定有價證券之交易所得、非現金捐贈金額、公司員工分紅配股之時價與面額差額部分等,上述所得來源(海外所得尚不需計入)加總後總額超過新台幣六百萬元者,就須申報最低稅負制。

新稅制上路,許多納稅義務人對最低稅負制不甚瞭解,甚至有不少資產雄厚者為了避稅,想要移民海外放棄國籍。戴素雲表示,其實大部分人太過度緊張,最低稅負制首當其衝影響的有兩大族群,包括過度利用實物捐贈達到節稅目的的人,以及員工分紅配股盛行的高科技產業中高階主管等。

【記者古亞薇/台北報導】

假設A申報戶95年度綜合所得淨額為1000萬元,稅率為40%,累進差額為65.53萬元,應納稅額為334.47萬元,扣除股東投資抵減稅額270萬元,其一般所得稅額為64.47萬元,但因可減除尚未抵繳之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合計約60萬元後,在最低稅負制尚未實施前,其申報時自行繳納稅額為4萬4700 元。

今年開始,由於A申報戶基本所得額超過600萬元,適用最低稅負制,其基本所得稅額為綜合所得淨額1000萬元扣除600萬元後,乘以20%稅率,基本所得稅額為80萬元。

A申報戶今年應申報繳納稅額計算方式為:比較一般所得稅額(64.47萬元)與基本所得稅額(80萬元)取其高者,再扣除尚未抵繳之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合計60萬元),因此今年A申報戶應申報繳納稅額為80萬元扣除60萬元,等於須繳交20萬元綜所稅。

轉錄自【2007/04/0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