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從設計態度來看商品的極限價值

綜觀現代的商品,從發想、規劃、設計、製作一直到完工推出,大致可以用一個二分法來說明:第一種方式,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商品做出到「堪用」的程度,然後就丟到市場裡面先搶先贏,一方面讓公司先賺點錢,一方面也測測市場的風向。市場反應好,那當然再多的研發經費(物品產出)或是培訓經費(人物養成)都值得下;若市場反應不好,那麼就當作免洗商品,丟了再換一個新的就好。

另一種方式,可以說是比較理想化,但也可以說是精緻化專業化。以電子商品來說,需要的是培訓專業的研發隊伍,與一群市場敏感度高並能察覺先機的市場與行銷人才,經過跨領域的研討與切磋,務必讓產品在各個面向更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以人才培訓來說,將人員與團隊在初期就規劃出一個方向,給他們充分的時間與體力在專業職能上面成長,成熟之後最終為公司帶來更可觀的報酬。

最近,在部落軌道時常看到 SNSD 的影片連結,好奇的點擊去看,舞跳得真好,團隊默契造型與MV都看得出精心設計,連MV都能鋪梗讓人期待下一集的推出,真是厲害。因此引發我的好奇心去查詢了一下~才發現,天啊!這些不過是1990左右出生的大學小妹 (此時我試圖回想我大學時代在做什麼,但幾秒之後發現不該多想以免相形之下產生挫折感),而且出道很早,有些甚至在國中階段就開始培訓(出道前n~7年的訓練),不難想像她們當明星的基本功有多紮實,面對鏡頭當然也可以應付自如。

這,讓我想起了我們的豆花妹,就外型來說她並不輸 SNSD 任何一位(至少滿能確定豆花是還沒有找過任何外型專業諮詢就是 :P ),而且還年輕有很多可以來學習,但看她現在通告跑得真滿,而且有廣告就接,有甚至超誇張濃妝也抹,很明顯的其經紀公司相對 SNSD 之下是比較偏向第一種的商品設計態度。當然,培訓有培訓要燒的錢,公司有公司經營的角度,不過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就是如此,就是這樣一個沒有完全Ready的商品,能期待未來的什麼極限價值呢?免洗豆花是令人心疼的。

dohua

反觀自己,在製作網路服務時,有沒有把設計的精準度與完美度要求到夠高呢?我認為是沒有的。太過於心急想要呈現,太過於急切想要得到使用者的反應,成為了設計產品上的原罪。引以為鑑,期勉要做一個又一個基本功扎實的好服務,不做一個又一個的免洗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