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7-11的大叔

  板橋火車站,手裡拿著拯救肚子的紐約客熱狗,火車上能打發時間的晚報以及礦泉水,準備結帳。「他怎麼會還沒吃晚餐?」幫我結帳的男店員,跟其他店員有意無意的閒聊著。

  「喔!因為他在等他的愛心便當!」另一個女店員答道。火車站在通勤尖峰時需要的人手特別多,偶而的確能偷聽一些有趣的八卦插曲。「那這樣就不能怪我們先吃飽啦!」幫我結帳的這一位店員很有元氣的這樣說,但也因為中氣十足,所以不經意看了他一眼,卻讓我愣了幾秒...

  眼前這位我稱他為大叔一點也不為過,看來硬朗,聽來口條很好,佔了30%~40%的百髮藏不住一生的歷練。若不是在7看見,套上一件西裝走在我的公司裡,絕對可以被認為是部門主管!但這主管大叔,講出來的話卻一點也沒有主管的氣息,反而像是個年輕小夥子:「那這樣就不能怪我們先吃飽啦!」這語調絕對性的融入在7的熱情工作氣氛與活力中!

  工作,對他來講或許不見得是生存的必要。是怕退休的生活太過於乏味?想了解自己的小孩的生活圈?不得而知。但他的青春氣息與打工的幹勁,的確讓我這擦肩而過的顧客刮目相看!

  結完帳,走向月台準備搭車,但這小段路上卻不斷想起大叔的精神奕奕。這... 是所謂工作的意義嗎?讓人感覺充實,生活有目標與意義?喔... 不,我想這應當超越了工作本身,對他來說工作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該叫做生活的意義。大叔,肯定是找到了屬於他的新年輕與新生活圈啦!這感覺一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