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介面秀卡化的概念

  昨天在部落軌道大廳,跟Nova小笠聊到了介面設計,認為當部落軌道的功能越來越多,對於剛入門的新手而言,學習的負擔太重~~

  的確,這一直是個部落軌道再每次進化的過程中,最難以處理的盲點!怎麼個盲法呢?盲就是在設計新功能的時候,令人感覺綁手綁腳!照理來講,推出新功能應該總是好事一件:可能是實現了某個互動功能目的,也或許是促進了整體系統的交流風貌~~但,若是每推一個新功能,就對新使用者造成了入門瓶頸,並讓舊使用者感到學習困擾,好事也可能變成壞事。

  其實早在「Widget工具列發想」就有談過這樣的問題,也於是推出了「WidgetEx」版本來做比較多視覺介面上的努力,但這些都還不夠:除了畫面與操作流程上的進化之外,還需要架構的重新整併才行.架更的整併基本上:第一眼視覺要簡單,上層功能與下層功能得明確分割(連結不要都堆積在首頁)。

  回到那天聊天的內容,討論到若以部落軌道現行的系統來改良,「秀卡」的概念似乎是可行的(部落軌道的秀卡系統請參考此篇)。示意圖如下:

  如果這樣的圖形化與層次架構,能夠提高使用者在操作上的愉快程度,那麼工具介面的再進化,絕對是優先順序較高的課題~~否則,就算功能越做越多,使用者無法吸收而去利用,真的是很可惜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