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聽的進多少??

說真的
SonyChuck也是個喜歡聽好聽的話的人
捫心自問
很難說自己總是能聽忠言逆耳的話
好聽的話 輕鬆 給人帶來信心
雖然那可能是個有意或無意的陷阱
關於"聽"
讓我想起來不久前的往事......

那時跟著一位白大哥做事情
好幾年的努力
而今因為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迫使我不得不暫停與他追求夢想
那是個潛力極高的計畫
至今我仍深深惋惜當初能力不足
不足以在期限內完成大業

記得當時剛開始合作沒多久
年少輕狂 自尊心極高的我
總是有些目空一切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
對於商場人際心理戰雖不精
但也在潛移默化之下
習得幾分察言觀色的小技巧

很可惜的
某次我讓白大哥失望了
對於事情了解程度與洞悉能力
還有對公司的懷疑與不信任種種因子交雜起來
我被叫近會議室裡被唸了一頓
那不是幾分鐘的教誨
而是數小時的悉心溝通與心理抗力交戰
可以想像 過程中聲音不太小 壓力不會太輕
心裡的雜音也出現了:
"為什麼我要站在這裡聽你訓話?"
真有個性不是?

當時我沒有正向思考的概念
更別提微笑型思考的方式
心理不爽我就臭臉迎人(不自知)
也不會去設身處地對方的立場與出發點
年輕人 想把所有好康都往身上攬
卻逃避很多責罵與警語
反對那些出自於關心與不捨的言談
如今SonyChuck仍常常檢討
能否看清 並愛惜這些彌足珍貴的心意而知足

那天是個晴朗的下午
我流淚了 從未有過的崩潰之淚
而這些不愉快
最後在小烏來的某某路邊咖啡亭遺忘

真的
SonyChuck一點也不想要說教 惹人嫌
所以請當作巧遇一位天橋底下說書的說書客
說著似乎有過的那麼一回事
想著該怎麼聽進去那些該聽的一席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