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淺談使用者經驗(UX)的學習

圖片僅供示意,與本文內容無明確相關。

設計這一行,現在天天都在談使用者經驗(UX, User Experience)。「這功能是為了符合使用者需求所提出的」、「新介面要讓使用者用起來感覺更加便利」... 如果在工作領域上時常聽到類似的言論,那麼對這一個名詞勢必要更加瞭解。

最近在 Safari books online 選讀了《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這本書,發現 UX 也可以從很客觀的角度來進行探討,而不一定是從設計者的獨特個人眼光來著手。UX 在設計上是有層次的,從底層策略面來打地基,進而再往上層走到最終端的介面設計,每一層次都必須遵循於前一層次的設計,就能確保最終的產品能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我說,至少能不背離使用者的需求太多。

依本書的原則,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所設計過的網站還真是有點汗顏,在架構與流程上犯了很明顯的“多餘”與“錯置”。不少人應該有相同經驗,很多事情是當你懂了一些原則之後,不需要過多討論就能理解並看出錯誤在哪裡。而「使用者經驗」這一領域就是這樣,在知識原則缺乏之下,很容易讓人生產出三流作品卻還自認為創立了典範。

UX 不能被誤解為互動設計與視覺設計的比重佔了 90% 以上。速度再快,招式再華麗,方向錯了就永遠達到不了目的地。使用者經驗絕對是一個從策略、架構、到產品外在皆息息相關的設計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