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20121003 投資筆記

油價如上次筆記中預期呈現持續走弱的現象。下圖為近一月美國原油指數走勢圖:
原油價格與美國股市多數時間呈現正相關的走勢,而原油的價格容易短時間內震盪激烈,幅度往往比道瓊指數來得高,有時候甚至是倍數的差距。但就趨勢而言還是有其參考價值。下圖為USO與DJ的近兩年走勢比較:
航空類股的營運成本,油價佔比重約四成到五成之間不等,因此油價的高低與航空業的獲利可以很直覺地聯想在一起。但不可忽略的是,當油價下跌時往往也就是景氣衰敗的訊號,景氣不佳自然貨運與客運的需求也將隨之降低,在一消一長之間,油價與航空類股的股價的相關性也就難以判讀了。下圖是DAL與USO的近兩年走勢圖,值得關注的是自今年年中開始,負相關的走勢非常明顯:
當前世界各國對未來的景氣是憂慮的,特別是失業率在各國不斷攀升,讓經濟問題更加浮上檯面,當然政治問題也就無可避免。美國老大哥採取持續性量化寬鬆的政策,希望更多的貨幣能替經濟注入溫和的藥方。從美國股市來看,目前指數是呈現緩步走堅的態勢,整體來說並不會太過於悲觀。此番股市能否與油價的下跌脫鉤,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內兩大航空龍頭:長榮航(2618)華航(2610) 也勢必能在此次油價下挫中取得一些難得的獲利優勢,短期內將會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