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部落軌道 - 革新 Revolution of BO Widget

Borevolution

部落軌道 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它有小工具的特性、也具備了社群的本質、更有其行銷平台的價值,儘管網路世界從微網誌的戰火,延伸到現在 Google 與 Facebook 大戰,它依舊穩穩當當地默默耕耘,服務著 3792 個部落格。

3000多個部落格不算多,拿 Facebook 註冊有1000萬個帳號來相比就知道了,彷彿地球跟太陽的尺寸比例,小巫見大大巫。不過我仍舊對 部落軌道 的未來感到樂觀,一部分的原因當然是我這個超級樂觀派永遠看不到黑暗,另一部分則是過去這四年上班生涯我沒辦法好好改變部落軌道,它不是我心中所想的那樣完整。既然改變是必然,那就好好做。

這不是第一次改版,我的心態跟作法要能與之前不相同。如果光是介面換個皮、功能上不去強調重點、或是架構上沒有成熟的改變,那改版也沒太大的意義。因此 部落軌道 在架構上作了相當程度的精簡,強調主打功能,並且讓操作介面整個流暢,而手機也能同步操作。即使 部落軌道 無法成為好的商業型作品,這次它所能呈現出來體態、文化、與精神,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完全體。

接下來的兩週全新的部落軌道就會推出,這是「部落格小工具第一品牌」的開始。這工具雖小,但真會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