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部落格文章的BDI三維度


  深深的話要淺淺的說,索尼洽正在學著如何將複雜的觀念,落實在簡單易懂的言語或是行為上.如此一來,才不會再度發生寫出一本天書之類的情況發生.XD
  在提到三個維度之前,我想,必須先聊一聊[部落格]這個新興的媒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部落格屬於數位媒體的一種,不像一般的平面媒體或是電視媒體,只存在這個時間軸裡的某一段.或許這麼說有點不正確,畢竟有人有剪報或是錄影的習慣,可以把舊聞拿出來複習一遍又一遍.但重點是!無論讀得再多遍,那已經寫定的內容是無法更新,也或許早已跟不上時代潮流.反觀數位內容,不但可以及時更新,還可以列入讀者的回應與投票參與,好文章的壽命、參考性、與娛樂性也因此而延長與增加,這對讀者、作者、參與者而言都是正向回饋的好事~
  而部落格這個玩意兒,就是索尼洽極為看好,認為是數位媒體當中最有價值的一塊!當然,是有其美中不足而有待開發的地方,但這些缺點姑且不談,就單單以"個人媒體"為主的概念來說,就足以成其大!配合上搜尋引擎的網路,四通八達的知識與智慧接踵而來,不怕沒好的內容閱讀,只怕人沒有足夠的腦力吸收~而吸收?該吸收什麼?自然是值得一讀的好文章!因此,我們才會來談到部落格文章的三維度,並且討論到未來部落格寫作的發展,應該要有什麼樣的進步.
  行文至此已經不用再拐彎抹角,"格文"的三維度讓我們直接來研究,分別是:深度(Depth)、廣度(Breadth)、強度(Intensity).[廣度]我想大家肯定不陌生,只要是每天能發一篇以上的部落格(也就是所謂的重度部落客),甚至一天三篇!文章涵蓋的範圍與即時性不言可喻,這類的部落格舉例:Engadget癮科技、重灌狂人.也因為其文章種類繁多(20080617這一刻,Engadget平均108分鐘發一篇文),因此企業化的經營就在這個領域產生了可能性.在此不討論如何獲利以維持經營,而只強調[廣度]的特性,是如何造就了這些部落格受到某種程度的青睞與歡迎.
  深度(Depth)就有點見仁見智的味道了~深嗎?有多深?怎樣算深?要索尼洽來說,有資料蒐集、分析、繪圖、應用、引用......等等可以增加文章內涵與參考價值的,就"深"!要寫一篇深度的文章可不容易,寫作老手尤其又愛又恨這一塊!這一類的寫作者最容易發生文思枯竭的窘況,因為這是需要生活經驗累積或是閱讀與思考,才能產出的文章,沒有人可以無時無刻都有新知或是創意可以分享!而華文部落格中不乏此種部落格:Mr.6(資訊)、陶冬的博客(財經)都屬於此類.這種部落格其實不少,反而多!但畢竟[深度]深,可能就略顯嚴肅而單調,大部分的好文與好寫手就不容易被發掘,甚至因為乏人問津而關站,與成功擦身而過~
  強度(Intensity)是很天份的事情!直接舉例:彎彎、艾瑪、貴婦奈奈、楚狂人.不是說這些達人們的文章沒有深度或廣度,而是她們的人氣以來自於個人魅力為主!這魅力可能來自於繪圖風格、說話方式、解說技巧等等,所謂未看文章先看人,你可以說它是一種品牌也不為過~總和的說,能用越少篇幅與讀者產生共鳴的文章,則具有越高的[強度]!
  因此,如果你是個偶而寫文的人,那麼就不太適合強迫自己在[廣度]延伸,而應該往[深度]裡面走,切忌八股文,該多來點輕鬆,偶而突發奇想來點創意,補足[強度]來擊中讀者想要閱讀的甜蜜點;有時間有興趣的朋友當然可以在[廣度]上面下工夫,養足一群每天想要拜讀你文章的胃口,這種恆心與毅力不簡單,建議使用部落軌道,來建立你的人氣班底與寫作衝勁!有一群相同性質的部落客一起努力,總是能激發多一點思考與熱情~
  BDI介紹完了,但是想說的還不到全劇終的階段,認為文章一發而過著實是種浪費,即便是某篇文章紅極一時:寫出了B,或是得到D,還是出現了I,那也不過是曇花一現,沒有發揮數位媒體該有的優勢~~對啦!前面有提到[未來部落格寫作的發展,應該要有什麼樣的進步?],索尼洽藉此發想一番,就是一句話:舊文章新發表 New Post of Past (NPP).是的~把舊的文章拿出來整理,加入新的注解、新的趨勢、新的思考角度,重新發表!這樣的好處是,文章可以隨著時間演進而增加[深度]與[廣度],[強度]則又因為去蕪存菁而獲得,網路上的資源也因此而更加精準豐富而具體.
  這樣一來,網路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為了因應BDI文章而產生的搜尋引擎、配合[NPP]而能維護留言與文章評等的BSP(部落格空間供應者)......等等新應用.我想,那會是個頗有趣的畫面與數位生活唷~^_^